初夏时节,当心催“红”荔枝

 

初夏时节到,大街小巷的水果摊上出现了荔枝的身影,让人垂涎却价格不菲的荔枝不仅颜色有青红有别,就连味道也是有酸有甜大相径庭。

 

面对众多抢在销售旺季前上市的荔枝,我们该如何选择呢?面对荔枝各不相同的外观与味道,是否会有催熟之类的情况存在呢?

 

亲身经历(购买+品尝):

 

两种从大型超市购买的荔枝,据销售人员介绍说均为荔枝早熟品种,较大荔枝超市标注名为“妃子笑”,售价每斤十八元;小个荔枝超市标注为“三月红”,售价每斤10元。

 

两种荔枝除外形与颜色有较大区别外,口感上大个“妃子笑”荔枝含糖量较高,有浓郁的荔枝香味,口感好;“三月红”荔枝食用后荔枝香味极淡且酸味非常明显,口感较差。

 

保存方法的区别:

 

小型水果摊所售荔枝,极少有青、黄明显的外观颜色,一般多为鲜艳红色,且多浸泡水中保鲜,未浸水者会用喷壶喷洒保持表皮湿润。(会加冰冻的矿泉水瓶保鲜)

 

大型超市保存一般为掺杂冰块或置于冷藏柜中,即使有水,也多为冰块融化后的冰水。冰块的来源,则与水产保存的冰块为同类。

 

其所售荔枝,颜色深红者较少。

 

荔枝的“催红”——不是秘密的秘密

 

各大媒体曾报道过:因荔枝为南方果品,完全成熟后运输与储存压力较大,易腐败变质,故大多会在荔枝果实未成熟时采摘运输,但未成熟的荔枝外皮泛青翠绿影响销售,怎么办?对于众多销售者而言,用经过添加微量硫酸或盐酸水制成“保鲜水”来浸泡或喷洒荔枝,会让荔枝表皮短时间内呈新鲜亮泽的红色促进销售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荔枝 荔枝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