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缺乏造成的问题难补救

 

从孕中期一直到两岁是婴儿脑部发育的关键时期。在这一特殊时期,脑神经的生长发育需要依靠甲状腺激素。为了保证体内合成足够的甲状腺激素,人体需要摄入充足的碘。

 

碘能促进生长发育,它可以活化100多种酶,和生长激素共同发挥作用,促进骨骼、肌肉和性发育,而且其只是在发育期会发挥作用。缺碘会影响智力,甲状腺激素对神经元的增殖、迁移、分化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脑发育关键期缺少碘,将对智力产生不可逆的影响。在孕期和生命早期由于碘缺乏造成的损害,后期是无法弥补的。

 

很多孕妇认为怀孕期间碘不足可以在孩子出生后一段时间或者以后再补碘,其实不然。孩子的大脑在发育关键时期受到影响,以后恢复到正常智力水平是不可能的,无法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干预和控制。换言之,大脑发育关键期内因缺碘造成的脑发育不良问题是不可逆的。建议孕妇定期做碘量的检测,以确保及时补碘,保证胎儿正常发育,以免患有碘缺乏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碘缺乏病 碘缺乏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