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炎会变成食管癌吗?几率大不大

 

年逾六旬的赵大妈,多年来常常感到反酸、烧心,胸口有时会有一阵阵火辣辣的痛感,夜间偶尔会被这些症状干扰至无法入眠。经医院检查,赵大妈被诊断为反流性食管炎。医生给她开出多种药物,并叮嘱一定要坚持服用。用药两周后,赵大妈感觉病情好了许多。因长期服药太麻烦,老人渐渐忘记了医生的叮嘱,没有再坚持服药。最近一年,上述症状逐渐加重,赵大妈吃饭也不像过去那么顺畅,总感到有东西噎在食道里,直到喝稀饭时也会出现呕吐,家人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陪赵大妈到医院就诊。遗憾的是,经胃镜及病理检查,确诊老人竟然患上了食管癌。

 

由早期普普通通的反流性食管炎,最终发展成令人生畏的食管癌,不能不让人反思。反流性食管炎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并进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症性病变。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反酸、烧心和胸痛。反流性食管炎除了会引发不适症状外,最大的危险还在于可能导致巴雷特食管,而后者是食管腺癌的癌前病变。

 

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主要是抗反流机制减弱和反流物对食管黏膜攻击作用的结果。正常人体在食管和胃连接部存在一些解剖结构,它们可以抵抗食物反流,其中最重要的是食管下括约肌。它就像食管和胃连接处的一扇门,在正常进食吞咽时,食管下括约肌松弛,这扇门即打开,食物得以进人胃内。其余多数时间这扇门是关闭的,以防止胃、十二指肠的内容物反流到食管中。但一些因素会导致这扇门关闭不严,继而发生胃食管反流。长期吸烟、嗜酒及抑郁的人,其食管黏膜屏障作用更易失守,胃酸、胃蛋白酶等反流物就会刺激和损害食管黏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管炎 食管癌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