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用太久会致癌吗?

 

筷子用太久会致癌吗?家里的筷子多长时间换一次,你有没有注意过?最近,一则关于筷子需定期更换的消息,引起了市民关注。

 

近日有报道称,藏在筷子细小凹槽里的细菌,可能会引发痢疾、肠胃炎等疾病,因此建议市民,筷子最好3~6个月定期更换。这让很多市民惊讶不已,“用了这么多年筷子,完全不知道啊。”昨日上午,在西安南二环人人乐超市购物的市民郝女士说。随后,记者随机调查了20位市民,其中4位市民表示在半年内因搬家或厨房装修而更换过筷子。而其余16位市民家里的筷子使用年限均在1~3年间。特别是有老人同住的家庭,筷子的更新速度更慢。“老人舍不得扔,没办法,每次都是来客人筷子不够用再添新的。”市民刘女士说。

 

对此,昨日西安市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黄雅慧说,如果木筷、竹筷使用时间过长、木屑松动,确实容易滋生细菌。“筷子长期用水洗涤,含水量特别高,长期将筷子摆放在不通风的地方,会让筷子变质的几率提高。”黄雅慧说,特别是发霉的筷子,有可能被黄曲霉素污染。据了解,黄曲霉毒素为1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会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筷子致癌 致癌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