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病号新问题 小心慢性支气管炎合并肺结核

 

患者男,78岁,以反复咳嗽、气喘20年,再发一个月为主诉入院。其每年于气候变化时反复出现咳嗽、咯痰,痰多为白色黏液状,伴或不伴发热,发作剧烈时伴气喘,每次发作多持续约2~3个月。肺功能检查示以极重度阻塞为主的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心功能不全,给予补液、抗感染等对症治疗,上述症状可缓解。

 

一个月前患者再次咳嗽,咯中等量黄色黏痰,气喘,活动后加剧,咳嗽剧烈时伴胸痛。有糖尿病史两年,平时未服药治疗,也未监测血糖。无结核病史。体检:P106次/分,R26次/分,BP120/76mmHg,肝颈回流征(-),双肺叩呈过清音,呼吸音粗,可闻及呼气性哮鸣音,双中下肺可闻及中等量湿性啰音。心率106次/分,律不齐,双下肢无浮肿。入院诊断: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 肺部感染等。按以往经验抗感染、止咳化痰等,病情无好转。后经HRCT检查发现双上肺有浸润性病灶,痰结核菌检查阳性,PPD试验强阳性。后确诊为合并肺结核,抗结核治疗后病情好转。

 

体会:慢性支气管炎可诱发肺结核、肺癌等严重疾病。慢性支气管炎合并肺结核,常使病情迁延不愈。本患者有糖尿病,更易并发肺结核。老年肺结核的毒性症状不明显,易被慢性支气管炎症状所掩盖,延误治疗,应特别注意。(更多详细内容请看:《慢性支气管炎有哪些常见症状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慢性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 肺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