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喉:用土牛膝和枸杞泡水喝

 

时下各地气温波动较大,再加上细菌活跃,门诊咳嗽、喉咙痒、喉咙痛的人多了起来。引起咳嗽的疾病有很多,但咳嗽如果是和喉咙发痒连在一起的,那你就要首先考虑咽喉炎

 

咽喉炎最明显的一个症状就是“痒咳”,总感觉喉咙有东西堵着,想把东西咳吐出来,说话多了也会刺激发生咳嗽。很多人就用抗生素,“10个慢性咽喉炎,8个抗生素没用”, 另外,抗生素很容易产生耐药性,还伤胃,伤肝脏。

 

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郑小伟:我有一张专门对付慢性咽喉炎的方子,还是20多年前的事,当时教研任务重,课讲多了,咽喉难免会不舒服,我就配了几味药(如土牛膝和枸杞子等)给自己泡茶喝。

 

土牛膝临床上很少人用它来治咽喉炎。但我考虑到,它和金银花一样,都是清热解毒的药,既然可以拿土牛膝来治疗肺炎、治疗溃疡、气管炎,那咽喉炎也是一种上呼吸道的感染,为何不可以用来治咽喉炎呢?结果拿来用了以后,特别是和其他草药配伍起来用,效果特别好。

 

我还在里面加了一味枸杞子。这也是一味好药,它是滋阴,清热利咽的,而咽喉炎的病人,绝大部分是阴虚的,阴虚的症状是咽部干燥、少痰,痰卡在喉咙里咳不出来。

 

阴虚就需要滋阴,所以枸杞子用在这里,恰到好处。我平时出差,也在杯里灌一杯带出去喝,我自己感觉,与其说它是一个治疗药,其实它是一个保健药,有保健的作用。》》》推荐阅读:可怕!原来90%的人都不会吃枸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咽喉炎 喉咙发痒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