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饮料:三思后买莫乱喝

 

“运动饮料”“纤维饮料”“维生素饮料”……在超市柜台,这种号称具备“补充体液、增加营养、消除疲劳”等多种作用的饮料,被称为功能性饮料。不少消费者青睐其所宣称的营养保健功能,宁愿掏更贵的价钱。

 

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功能性饮料存在夸大宣传的嫌疑,而作为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饮品,并非人人适宜。

 

喝功能性饮料喝出毛病

 

前些天,40多岁的吴先生闲来无事,就到附近一家超市闲逛。他发现一种饮料的包装盒上醒目地标注着“运动型饮料,迅速补充体能……”想到儿子喜欢打球,喝这种饮料正合适,他一下子买了三罐,准备给儿子喝。

 

由于那天天气格外炎热,吴先生还没走到家就感觉口渴难忍,自己忍不住先喝了两罐。不料,喝完这饮料没多长时间,他就感到有点头晕,感到身体无力,呼吸加快。

 

他明白,自己的血压有点升高了。“我平时非常注意高血压这方面的问题,这大半年也没出现过血压升高的情况。”昨日,吴先生告诉记者,他怀疑自己血压突然升高和饮用饮料有关。

 

他咨询了一名当医生的朋友后获知,运动饮料虽然适合在运动、流汗后饮用,但这类饮料并不适合在没有运动的情况下饮用,因为饮料中所含的钠元素会增加机体负担,导致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

 

而据了解,喝诸如此类的功能性饮料,导致饮用者出现腹泻、消化不良、诱发心脏病甚至危及生命的事儿,也时有发生。去年,曾有人将功能性饮料和酒兑在一起喝,导致饮用者高度兴奋,加上酒精的作用,致使大脑神经和心脏出现问题,其中一人因抢救无效而死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功能性饮料 功能性饮料有哪些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