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暖肾通经消除黑眼圈

 

黑眼圈不仅非常影响美观,而且是一个人衰老和疾病的标志。以前我对这个问题并不是很重视,因为我从来没有黑眼圈。后来因为工作的关系,在连续奋战一段时间以后,慢慢感觉自己的虚火一直上蹿,整天觉得热,喝很多水还是觉得口干,记忆力、反应力下降,偶尔会有耳鸣。突然有一天,竟然发现自己的眼圈变黑了。我知道,这是肾气消耗得太厉害了,因为《素问·调经论》中说“肾藏志”,志指人的记忆力或意志,所以用脑过多的人,最容易消耗肾精。

 

要想去掉讨厌的黑眼圈,首先要与生活中的恶习进行斗争,比如不熬夜等。然后也是最根本的要从温肾入手了,最好的办法就是艾灸双侧肾俞。点然一根艾条,放在距离肾俞2~3厘米的地方施灸,每次灸半个小时,每天1次即可。可以请人帮忙,也可以自己灸,这样有个好处就是可以根据热度的不同自己调节距离。坚持一段时间就能见效,黑眼圈会慢慢变淡甚至消失。

 

此外,我们还可以经常做一个动作:擦热手掌,然后在腰部肾俞的位置摩擦,擦至发热。这个动作有助于疏通背部督脉及膀胱经,固护肾气。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黑眼圈的保健按摩手法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黑眼圈 黑眼圈原因 治疗黑眼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