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睡眠少?不一定

 

流言:近日,有网友发出“IQ越高,睡眠时间越短”的帖子。有网友跟帖说,我学习不好,是不是因为睡得太多了?但也有的网友表示,IQ就像电脑的内存,睡得太多就会影响内存的空间,导致速度变慢,甚至还会死机。

 

智力商数简称智商(英文简称IQ),即一个人的智力年龄(Mental Age,MA)与实际年龄(Chronological Age,CA)的比值乘以100(IQ=MA/CA×100 ),通过一系列标准测试测量人在相应年龄段的智力发展水平。一个人的IQ高低受很多因素的影响。

 

清晨醒后半小时IQ最高

 

睡眠不仅可以促进身体生长,还与神经系统发育成熟、记忆的储存等有着密切的关系。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人的认知水平。学龄儿童如不能够获得足够而良好的睡眠,会影响到智力发育,造成情绪、行为、注意力等方面的问题。所以睡眠对一个人的IQ可产生直接的影响。

 

研究发现,人经过夜间充足的睡眠,大脑得到了很好的休息,早上醒来半小时后是人一天中IQ最高的时候。当大脑工作5个小时后,到了中午12时,大脑疲劳,IQ比较低。到了晚上10时,人的大脑工作了一天,非常疲惫,此时人的IQ也非常低。充足的睡眠可以让大脑休息,恢复第二天的IQ。

 

中美专家用两年的时间对千余名中国孩子进行了6800多次家访,研究发现,提高睡眠质量,可以帮助孩子改善与妈妈的互动,提高从环境中学习的能力。夜间睡眠中断次数较多或睡眠中断时间较长的孩子,对于学到的东西记忆比较模糊,或者很难察觉周围环境的变化。所以睡眠质量与持续时间对IQ都有很大影响。

 

王香云等在2009年6月至2010年4月,在长沙市4个行政区分层随机抽取4所小学10~11岁的316名学生进行调研,其中睡眠时间正常(夜间睡眠时间≥8小时)的106人,睡眠不足180人(夜间睡眠时间<8小时),据此了解其不同睡眠时间在中国韦氏儿童智力量表测验上反映出的智力结构特点。结果发现,睡眠不足对小学生IQ发育有不良影响,尤其是对语言发育影响较大,其影响主要发生在中、重度睡眠不足的小学生身上。睡眠时间低于生理需要量以下会影响儿童的IQ发育,降低认知能力,并影响学龄儿童的上课注意力、理解力和记忆力,降低学习效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睡眠少 睡眠少的危害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