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爱出汗 不妨喝点止汗汤

 

汗证是指因阴阳失调、营卫不和、腠理开阖不利而引起汗液外泄的病症。临床上常将汗证分为肺卫不固、营卫不和、阴虚火旺、气阴两虚四种证型,其中以肺卫不固、营卫不和最为常见。笔者通过多年临床观察发现,肺卫不固、营卫不和两型汗证常见或互见,自拟止汗汤治疗能明显奏效。

 

证见:头面、颈胸部或半身、局部时时汗出,活动后尤甚,平素易感冒,恶风寒,面色白,倦怠乏力,肢体酸楚,舌质淡,苔薄白,脉缓弱。给药前须排除甲亢、肺结核、风湿热等疾病。

 

处方:防风、桂枝、白芍、白术、生姜、大枣各10g,黄芪、山茱萸、煅龙骨、煅牡蛎各30g,甘草6g。小儿用量酌减。

 

加减:心血不足者,合归脾汤补血养心;阴虚火旺者,合当归六黄汤滋阴降火;邪热郁蒸者,合龙胆泻肝汤加减以清肝泄热、化湿和营;气阴两虚者,合生脉散益气生津、敛阴止汗;汗多者,加浮小麦、麻黄根;寝差者,加五味子、远志;心悸者,加酸枣仁、柴胡。每日1剂,水煎分3次服用,每次200ml,3剂为1个疗程。

 

体会:汗者,发于阴而出于阳,其根本由阴中之营气,其启闭由阳中之卫气。营卫不和,则肌腠开阖失司而汗泄。《伤寒论》有言:“太阳中风,阳浮而阴弱,阳浮者,热自发,阴弱者,汗自出。”《素问·宣明五气》曰:“汗者,精气也。”肺卫不固、营卫不和的两型汗证,其病机关键均为气虚营阴不能内守,以致阴阳失调,营卫不和,卫外不固而使汗液外泄。

 

止汗汤由玉屏风散合桂枝汤加味而成。龙骨、牡蛎潜镇固涩;黄芪补气升阳、益卫固表,重用之可加强固外之力;山茱萸补益肝肾、涩精止汗,重用之可增强内守之功;两药一阴一阳,使阴平阳秘。诸药合用,则阳能固,阴能守,汗液不至于外泄也。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孩子多汗喝点糯米红枣粥》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汗证 出汗 生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