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用活血药或可逆转肝硬化

 

有研究表明,部分早中期肝硬化可通过药物和其他方式达到逆转的目的。动物实验也表明,中毒性肝硬化给予干预和治疗后,肝内纤维瘢痕会逐渐降解,纤维由粗变细,肝脏凭借强大的再生能力会重建正常肝小叶结构,恢复正常的肝功能,获得痊愈。

 

根据笔者的临床体会,在辨证的基础上,重用活血化瘀中草药,如赤芍、葛根、当归、丹参等可有效改善肝脏的内循环。由于认识上的差异,中医在采纳西医理论指导中医辨证上还不够成熟,而西医在改善病人的症状上则逊于中药;不可否认,西医的客观指标有一目了然的提示作用。因此,选用中草药时,无论在方剂组合上还是在用药剂量上,都应与病人的状况以及生化、生理、体征有效结合。

 

笔者采取一剂中药分次服用的方法,方剂以赤芍、葛根、山药、女贞子为主药,用量20~60克不等,用三碗水约1500毫升武火煎开,文火煎60分钟,倒掉药渣后仅有500ml 左右,分成三等份,每天早饭后服三分之一,连服三日后间隔三日,第七天再按以上方法服用,每月仅服五剂。这种服药方法既不增加患者的胃肠负担,同时还减轻患者服药时的痛苦,收效良好。3个月后,患者服药可改为一剂服三日,休4日后服量同前,只是加入鳖甲、桃仁、红花等药。用药90天后停药,每年随访,一般是治3个月,停药9个月。

 

实践证明,早中期肝硬化逆转率明显高于晚期患者,这也与肝脏的代谢、病人的病情及年龄、用药是否合理有很大的关系。若大家需要更深入的了解关于防治肝硬化的内容,推荐阅读:《肝硬化的征兆及防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活血药 肝硬化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