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症 中药分型治之

 

天气干燥,空气污染,加之很多人每天长时间面对电脑,捧着手机玩游戏等习惯给眼睛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尤其在夜晚,眼睛的受伤程度更严重。上述因素的叠加作用,使干眼症的患者逐渐增多。

 

干眼症是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干涩等不适症状,引起眼表病变为特征的多种病症的总称,又称角结膜干燥症。

 

中医认为干眼症主要与肺、肝、肾三脏有关。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肝受血则能视”,肝将血液营养物质输送到目,肾主津液,肺主宣降水液,水液上承于目则滋润目珠。

 

干眼症症状较轻者,可采用温热敷,即取热水一杯,利用热气熏眼部10~15分钟,每天3次。症状较重者,可配合辨证论治分型服用中药,对缓解干眼症有较好的效果。临床常将干眼症分为脾胃湿热、肺脾伏热、肝肾阴虚、肺阴不足四种证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干眼症 中药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