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绝招:放血疗法即刻缓解眩晕

 

医案

 

帝头眩不能视,侍医张文仲、秦鸣鹤曰:“风上逆,砭头血可愈。”后内幸帝殆,得自专,怒曰:“是可斩,帝体宁刺血处耶?”医顿首请命,帝曰:“医议疾,乌可罪?且吾眩不可堪,听为之。”医一再刺,帝曰:“吾目明矣!”言未毕,后帘中再拜,谢曰:“天赐我师”,身负缯宝以赐。

 

《新唐书·列传第一·后妃上》

 

唐高宗执政时很宠幸武则天,让武则天参与朝政,武则天渐渐独揽大权,唐高宗办事也经常受到她的控制,令唐高宗十分不满。唐高宗患有头晕的病症,经常头晕目眩,眼睛看不清东西。这天,唐高宗眩晕发作严重,痛苦难耐,于是宣召御医张文仲、秦鸣鹤前来诊治。

 

两位医生认为,是“风邪上逆”导致的眩晕,需要在头上点刺放血才能治愈。武则天在帘后听说要给皇帝放血,勃然大怒申斥道:“皇上的身体是神圣无比的,岂能针刺放血?拉出去斩了!”御医赶忙跪下,叩头谢罪,并申明此疗法的效果。唐高宗说:“二位医生是看病,何罪之有?况且我头晕脑涨,几乎不能忍受了,出点血说不定就好了,还是听御医的吧。”御医这才取针,在唐高宗头上的百会、脑户穴放血;随着瘀血的流出,唐高宗眩晕的症状立即减轻,说道:“我感觉不但头脑清醒,而且眼睛明亮,看周围东西也清晰了。”武则天在帘后也拜谢,并说:“真是天赐我神医呀!” 然后亲自解下身上佩戴的丝帛、珠宝赠送给二位御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 放血疗法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