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修正二丁颗粒成了包治百火的神药

 

谈起“上火”,老百姓都不陌生。不论春夏交替之际,还是秋燥冬冽时节,各种不适症状,人们都爱归咎于“上火”,却很少有人明白“上火”究竟为何物。

 

“各种上火,上各种火,找修正牌二丁颗粒!”各大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常会看到辽宁卫视主持人于洋代言的修正二丁颗粒广告。一款仅用四种普通中药制成的中成药,修正集团的宣传广告却夸下海口,对全国观众承诺其是适合治疗各种“上火”的万能药。

 

中医专家表示,从没有任何一种药方能治“各种上火”。若是使用这款药物不当,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严重损害。

 

实火药被夸大宣称治“各种火” 记者在某视频网站上看到一则修正二丁颗粒的“去火大讲堂”篇广告,主持人于洋介绍:“咽喉肿痛,找二丁;眼睛胀痛,找二丁;皮肤火疖,找二丁;各种上火,上各种火,找修正牌二丁颗粒”,在其背后的一张黑板上,还写着“辛辣食物、季节变换、熬夜加班、生活压力,双眼赤红、咽喉干痛、皮肤火疖”等一系列“上火”的情形和症状。

 

修正二丁颗粒说明书显示,主要成分为:紫花地丁、半边莲、蒲公英、板蓝根。“这些中药是典型的清热解毒方,必须针对实火症状应用,而虚火的人则不适宜使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苗青介绍,“上火”在中医上被分为实火和虚火,实火的人体质比较壮实,上火后起的快,往往消失的也快,一般就几天;而虚火主要见于免疫功能较差的老年人或体质较差的人,持续时间较长,有的需一两个月甚至更长。

 

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眼睛胀痛、皮肤火疖,乍一听去,似乎五花八门的上火症状都可找这款二丁颗粒解决。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杨国华教授表示,皮肤火疖是热毒,实火的可能性大,使用该药可能适用,但咽喉肿痛没法简单界定实火或虚火的,需医生结合患者全身症状诊断。而眼球胀痛、发干则是肝阴不足致肝阳上亢引起的虚火,是绝对不能乱用泄实火药方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修正二丁颗粒 用药常识 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