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苹果农药残留最严重?

 

近日,美国一家名为“环境工作组”的组织公布了“2014年果蔬农药残留排行榜”,苹果高居榜首,这让很多爱吃苹果的人感到担心,苹果还能放心吃吗?

 

打药10次不会使农残超标 山东是国内苹果主产地,老于是山东威海文登的一位果农,家有果园并从事苹果种植多年。他介绍,苹果一般在五月份开花,国庆后采摘。在此期间,果实可能常遭受的虫害主要为红蜘蛛、食心虫类等,还会出现斑点落叶病、褐斑病、轮纹病、干腐病、炭疽病等植物病害。算下来,他的果园一年会打10次农药,即五一苹果树开花前打一次,之后基本每半个月打一次农药。

 

对于这样的打药频率,中国农业大学果树学系贾克功教授指出,我国苹果打药次数并不统一,有的打四、五次,也有的打10次左右,这很正常,具体根据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和果树品种而异。而且并不用太担心农药残留的问题,因为防虫害通常使用的是菊脂类农药,这类农药具有低毒、低残留的特点,一般半个月左右就会自然淡化。

 

虽然总的打药次数不统一,不过采摘前最后一次打药的时间是有讲究的。一般来说,苹果的最后一次打药,至少在采摘前20天,给农药留足挥发时间。记者了解到,像老于的果园最后一次打药一般都是九月中上旬,十月中旬采摘。

 

“等到上市,农药残留量已经不多了。”贾克功指出,相比担心苹果农药残留,那些采收前打药期近的果蔬,比如西红柿以及生长周期短的水果,比如草莓,其农药分解的少,反而更容易农药残留。

 

苹果套袋可以隔离农药 许多人都有个印象,就是果园里“小苹果”会套上一个袋子,前年就曾出现过套袋致使农药残留的质疑。

 

农业部果品及苗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兴城)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果品质量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聂继云介绍,苹果套袋是我国一项传统栽培技术,绝大多数果农现在使用的套袋都是无药套袋,主要目的是解决苹果着色、防止虫害,使长出来的苹果卖相好。相比没套袋的苹果,套袋可有效隔离农药,反而可以降低农药残留。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还是有些果农使用少量药袋,药袋内的主要成分大多是退菌特和福美胂。记者了解到,退菌特和福美胂属于杀菌剂,其主要作用是为了抗菌,对苹果腐烂病有特效。

 

聂继云表示,退菌特、福美胂是国家允许使用的,但是没有允许在套袋上使用。退菌特、福美胂的有效期在7~10天,之后会自动分解。当地果园6月中旬开始套袋,9月底结果后才摘袋,在此期间,套袋的药性残留早被挥发了。

 

农业部果品及苗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曾在2012年对山东省烟台苹果进行抽检,结果显示,烟台栖霞、招远、蓬莱等8个苹果主产区的苹果样品合格率为100%。另外,2010年和2011年,农业部两次对烟台市苹果质量进行了例行监测和风险评估监测,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也均达到100%。

 

美国榜单只是一个参考 美国环境工作组这份水果排行榜是根据美国农业部对48种水果蔬菜的农药残留物分析数据得出的。聂继云表示,美国环境工作组并非一个官方机构,而是美国一个民间组织。他最近也关注了这一新闻,美国已有农业专家对这份榜单提出质疑,因此这份榜单只能作为参考,不能完全视其为权威。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农药系主任王鸣华教授表示,虽然美国农业现代化程度比我国高,不过美国的地域、气候等和我国不同,所以发生病虫害的程度也有所不同,果蔬农药残留的情况就会有差异。至于美国这份榜单上苹果高居榜首的依据,也不得而知,我国公众也不必过于恐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苹果农药残留 农药残留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