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静蹲”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膝盖疼痛

 

静蹲,是临床中总结出来的一种非常适合普通人群,尤其是老年人的锻炼股四头肌(位于大腿前面的肌肉)肌肉力量的方法。骨关节病 、膝关节疾病、下蹲能力差的患者以及关节损伤后处于早中期恢复期的人,都鼓励做这个锻炼。

 

具体练习方法:背靠墙,两腿分开,与肩同宽,脚逐渐向前伸,和身体重心之间形成一定距离,大概40-50厘米。此时身体就同时已经呈现出下蹲的姿势,使小腿与地面垂直。大腿和小腿之间的夹角不要小于90度。因为蹲得太深,会明显增加髌股关节的压力,也不对大腿肌肉力量产生强烈的锻炼效果。一般每次蹲到无法坚持为一次结束,休息1-2分钟,然后重复进行。

 

另一个动作称为无痛下蹲,双脚分开站立,缓慢地下蹲,但不要蹲得太深,下蹲的过程中一旦出现膝部疼痛就要立即停止,实验几次,就会发现自己在某个范围内(如屈膝40度以内)下蹲不会引起膝痛,然后在这个角度范围内每天缓慢下蹲、缓慢站起,练习100次左右。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男性强身健体最佳姿势:蹲马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膝盖养护 静蹲 老人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