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脸+仙人掌,防电脑辐射?

 

流言: 电脑使用后,脸上会吸附不少电磁辐射的颗粒,因此要及时用清水洗脸,这样将使所受辐射减轻70%以上。因此,用完电脑后一定要洗脸,而且一定要使用我们XX牌皮肤护理霜。在电脑旁摆一盆仙人掌,也可以吸收辐射。

 

真相: 谣言粉碎工看到这两条流言时,第一反应是有些惶惑:这都是怎么寻思出来的?

 

实际上,不少媒体在提及“防止电脑辐射”时,都会扯上“洗脸”和“仙人掌”,还有不少“健康养生大师”也把这两条收录到自己的段子里。可是,当谣言粉碎工在专业论文库搜索相关内容时,却发现没有任何论文和实验可以支持这两种说法。

 

那么这两种方法是假的、凭空捏造的吗?也不全是。在这两条流言的来源上,我们不得不佩服最早提出这两种做法的人——正如孟版《一个无政府主义者》中的台词:真是奇妙的想象力,你们几位真该去当作家才是。

 

“洗脸防辐射”的说法很可能来自“三防”教材。其中关于核武器防护的部分往往有这样的描述:“核爆炸后,在沾染区内的人员和各种物体都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沾染……(1)局部消除:是消除人体暴露部位(头、脸、颈、手)的放射性物质。用干毛巾擦拭的消除率为65%以上,湿毛巾擦拭的消除率可达90%。用水洗脸,效果更好。(2)全身洗消:其方法是用水冲洗全身。全身洗消的消除率在95%以上。”

 

谣言粉碎工认为,制造这一流言的人很可能不了解核辐射与电磁辐射之间的差别,并移用了上述“消毒方式”:既然原子弹爆炸后的核物质可以扩散到各处,受沾染者要把脸上沾染的放射性颗粒全部洗掉才可以,那么用完电脑后,人脸上估计也许可能很有可能多少也会有电磁颗粒吧?当然要洗脸了。还好专家没有参考“全身洗消”那一条,让大家每次用完电脑后都要去洗个澡,洗去全身上下电磁颗粒,要不网吧都要安装浴室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辐射 辐射的危害 防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