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剧大肠癌进展关键细胞现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黄建教授团队和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严俊教授经过多年研究发现,人体肿瘤组织内T17细胞数量的多少,和大肠癌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相关;T17细胞数量越多,大肠癌患者预后越差。该研究论文作为封面文章刊登在最新出版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免疫》上。

 

研究显示,慢性炎症是肿瘤发生发展中的关键因素之一,持续存在的慢性炎症可促进肿瘤细胞增殖、存活,促进肿瘤血管新生,促进免疫抑制,诱导肿瘤细胞二次突变等,加剧肿瘤进展。T细胞是一类分布于外周血及黏膜组织的T淋巴细胞。作为癌症组织中炎症细胞的一种,它是机体抵御感染、抗肿瘤形成的重要天然免疫细胞。

 

论文第一作者浙江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伍品介绍,科研团队对百余例人大肠癌新鲜组织进行分离、培养和检测,发现大肠癌组织中白细胞介素-17明显升高,且主要来源于T17细胞。进一步研究显示,大肠癌组织上皮完整性破坏所导致的肠道细菌及其产物侵入肿瘤组织,可激活一种细胞因子的分泌,从而诱导一种名叫T17的细胞极化和异常增高。在T17细胞的作用下,另外一种免疫抑制细胞(MDSC)会在肿瘤组织聚集,并促进其增殖和存活,由此形成了免疫抑制微环境,进而导致肿瘤进展。

 

“我们在研究中发现,T17细胞数量越多、比例越高,则肿瘤恶性程度越高,临床预后越差。”黄建说。

 

这项研究将临床与基础研究相结合,不仅填补了T17细胞在人类肿瘤研究领域中的空白,同时也为以该细胞为靶向的肿瘤防治及预后预测提供了可能性,为今后临床转化提供了新思路。据悉,黄建及其科研团队正在就消化道肿瘤、乳腺癌及甲状腺癌等恶性肿瘤进展的相关关键机制开展进一步研究。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预防大肠癌 早期筛查是关键》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大肠癌 癌症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