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驱赶蚊虫最健康?

 

蚊香是用木屑、化学助燃剂等制成,并加入了除虫菊酯的药物,蚊香点燃后,除虫菊酯随着烟雾挥发出来,使蚊子的神经麻痹或坠地,起到驱灭蚊虫的作用。蚊香所能释放的除虫菊酯的剂量都被认为对人是安全的。不过,整个蚊香的质量中,只有不到1%是除虫菊酯(在不同产品里的含量会有差异),真正让人担心的,是剩下那占99%多的辅料的燃烧产物。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怎样驱蚊防蚊最健康?

 

一、蚊帐

 

蚊帐——人们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蚊帐现在公认的最环保安全的驱蚊之一,人们可以免受一些化学驱蚊制剂的危害,特别适合一些特殊人群如:孕妇、老人、儿童。

 

注意事项:蚊帐虽有百般好,大多却也只能起隔离的效果,指不定哪就出漏子让蚊乘虚而入。不过,睡前要做好蚊帐内蚊子的检查和清理工作(可以食用电蚊拍)。还要确保蚊帐没有大的“漏洞”。

 

二、化学驱蚊

 

超市里的驱蚊和杀蚊虫的产品琳琅满目,我们要尽量选择对我们人体危害较小的产品来对抗蚊子。

 

1、蚊香。蚊香是用木屑、化学助燃剂等制成,并加入了除虫菊酯的药物,蚊香点燃后,除虫菊酯随着烟雾挥发出来,使蚊子的神经麻痹或坠地,起到驱灭蚊虫的作用。蚊香所能释放的除虫菊酯的剂量都被认为对人是安全的。不过,整个蚊香的质量中,只有不到1%是除虫菊酯(在不同产品里的含量会有差异),真正让人担心的,是剩下那占99%多的辅料的燃烧产物。

 

2、杀虫气雾剂。它的成分比较复杂,主要含有除虫菊酯、煤油、甲醛等化学成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长期使用蚊子会体内会产生耐药性。

 

3、防蚊液。主要成分是避蚊胺,其原理是药物直接作用在蚊子的触觉器官及化学感受器,从而驱赶蚊虫,直接涂于皮肤上,过敏体质慎用。

 

注意事项:我们在使用蚊香或杀虫喷雾时,可以睡前事先人们离开房间,把房间密封点燃蚊香或使用杀虫喷雾,让它们弥漫在房间的各个角落,“闷”10~30分钟后房间开窗通风,尽量减少化学制剂的残留,注意把窗纱关紧。使用时避开与食物接触,在卫生间使用时要注意避开牙刷、毛巾等私人用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防蚊 驱蚊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