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指标锁定先天心脏病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教授率领其课题组历时3年发现新生儿先心病检测的快捷简易方法,该成果已在线刊登在《柳叶刀》(The Lancet)上,这是该杂志创刊以来,首次刊登我国儿科学界的研究论著。

 

这一检测方法是在新生儿出生后24至72小时内采用“心脏听诊和经皮血氧饱和度测试”,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进行筛查,其中重症先心病敏感度达93.06%、特异度为97.98%,而且,该方法快速无创,不光有利于患儿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明确诊断,也便于对基层医生进行系统的培训,对于早期识别和诊断先心病具有重要意义。

 

《柳叶刀》评论说,该成果是目前全球样本量最大的研究,并首次在发展中国家证明了开展新生儿先心病筛查的可行性和可靠性,为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新生儿先心病筛查提供了循证数据。

 

知识链接>>>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在胎儿属正常)的情形。少部分先天性心脏病在5岁前有自愈的机会,另外有少部分患者畸形轻微、对循环功能无明显影响,而无需任何治疗,但大多数患者需手术治疗校正畸形。随着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手术效果已经极大提高,目前多数患者如及时手术治疗,可以和正常人一样恢复正常,生长发育不受影响,并能胜任普通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需要。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点击浏览:《先天性心脏病最常见的原因有哪些?》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 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