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男人夏天经常洗凉水澡好不好

 

天渐渐热起来了,很多男性朋友都喜欢用凉水冲澡,觉得很爽。有人说,凉水冲澡能锻炼耐寒能力、对皮肤好;不过也有专家说,凉水会导致血管收缩,对心脏不好。那到底能不能冲凉水澡?

 

“平时用凉水冲澡确实有一定好处,比如提高耐寒能力。”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心脏内科主任医师黄力表示,尤其是用冷暖水交替冲,那些练冬泳的人就是很好的例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与性病学系主任医师朱学骏也表示,冲凉水澡对皮肤的确有好处,因为冲凉水澡时皮肤的血管是收缩的,冲完后血管再扩张开,这有利于皮肤血液循环。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适合夏季冲凉水澡。因为夏季出汗后,毛孔全张开着,这时候再用凉水一冲很容易感冒。黄力表示,在凉水刺激下,血管迅速收缩,还会引起血压上升、心脏供血不足等情况,尤其是有高血压的老人。冲凉水澡还容易诱发哮喘、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以及胃肠疾病。

 

“血管收缩,会引起胃肠痉挛,导致肚子痛,如果再吃点凉的东西,很可能就会拉肚子了。”所以,有上述疾病的人、体质弱的人、老人等人群最好不要尝试凉水澡,还是用温水冲澡比较好。

 

朱学骏也提醒,凉水冲澡因人、因地而异,体质弱的人最好不要尝试,如果觉得用热水冲澡不那么爽,可用温度低点的水,而不是直接用自来水管的水冲。

 

黄力建议,年轻人想用冷水澡提高耐寒能力的话,也要先练习一下,比如先用低温的水冲澡,平时多用冷水洗脸、洗鼻口等,而且每次在冲身体前先用凉水冲冲手脚,让身体适应。(相关文章推荐阅读:夏季洗澡小禁忌,都该知道的养生知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洗澡 健康常识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