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也会引起口腔溃疡,真是这样吗?

 

读者来电咨询:我患有哮喘,需要经常使用激素类喷剂。我发现用药期间口腔溃疡的发生会比较频繁,医生说可能与用药有关,真是这样吗?

 

普通感冒、消化不良、精神紧张等因素均能引起口腔溃疡(俗称口疮),药物也会引起和加重口腔溃疡,特别是以下这些药。

 

激素 使用含有激素成分的哮喘喷剂后,如果没有及时用清水漱口,可能造成激素在口腔内长期停留。此外,滴完含激素的眼药水后,如果没有及时按压内眼角1~2分钟,药物成分可能通过鼻泪管进入口腔。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对口腔黏膜造成影响。长期频繁的激素刺激也可能让口腔黏膜受伤,增大出现口腔溃疡的风险。

 

润喉片 很多人把华素片、银黄含片等润喉片当成缓解咽喉不适的常备药,觉得含在嘴里清凉舒适。其实,这种清凉的感觉是润喉片中薄荷、碘等成分的作用,它们在起效的同时,还可能影响口腔中的正常菌群,对口腔黏膜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服用,可能引起口腔溃疡。建议按照说明书上的用量含服,若连用3~5天症状未见缓解,应及时就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口腔溃疡吃什么药 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