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移植是什么?

 

5月1日,广西小伙子叶劲的家属签字同意在其逝世后捐献器官。5月2日,解放军181医院宣布其脑死亡后,手术取其所捐献的器官,移植心脏于20时30分送到北京。21时20分北京安贞医院为小包进行移植手术,手术成功。截至目前,小包接受供体心脏后,病情稳定。移植心脏的转运牵动了众人的心,而如何能成功换心更是人们所关心的问题。今天,我们请专家说说怎么对心脏“移花接木”。

 

◆移植前

 

“快递打包”心脏需要低温保存

 

此次北京安贞医院心脏移植过程中最让人感动的环节是心脏从广西到北京将近4个小时1800公里的运输,众多爱心人士搭手帮助。在这几个小时里,离体心脏该怎么保存?

 

随着技术的进步,心脏移植术的术后长期生存率得到明显提升,心脏移植的临床需求日益增加。笔者查到的资料显示,1995年,英国需要心脏移植的患者有10000名,但仅有30%可接受移植术。供需的严重不平衡使得心脏移植术的发展速度变得缓慢,世界各移植中心通过不断的研究来延长离体心脏的保存时间。

 

心脏移植中的供体心脏遭受的损伤大致可以分为3个过程:首先在与供体分离之前,供体的血流动力学的紊乱,酸碱电解质的失调及一些药物的应用会对心脏产生一定的损伤;其次,离体心脏在体外保存的一段时间内,心脏可能会遭受缺血、缺氧或高钾等损害;最后,对植入的供体心脏进行再灌注后,供心会遭受再灌注及排异反应的损伤。

 

这其中的第二个过程是最可控也最应该注意的。心脏的保存需要给心脏提供一个有效的环境,这个环境必须是液态的,才能同时满足提供养分和排走代谢废物的需求。同时,应该想办法用低温技术降低心脏的新陈代谢,减少心脏在运输过程中的损伤。目前,常用的心脏保存方法有很多,例如单纯低温保护法、低温高压氧保存法、连续灌注保存法、间断灌注保存、深低温保存等。其中单纯低温保存法因具有简洁、安全和经济的特点,为目前最常用的保存法。一般认为,供心在缺血的情况下保存4~6小时是安全的,当然,时间越短越好。新闻中提及心脏快递过程仅需3小时53分。这3小时53分是每一个参与者默默付出的结果,他们献出了自己的时间,传递了捐献者的爱心,给了小包活下去的希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脏移植后能活多久 心脏移植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