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辣椒“翻一翻案” 吃辣也能吃出健康美丽

 

在大多数人的意识里,一提到辣椒,就必定和“上火”“长痘”“便秘”“伤胃”等联系起来,这些“悲催的结果”好像都是辣椒“惹的祸”,也正是源自长辈那里得来的“结论”我从懵懂记事儿开始,餐桌上最不爱吃的大概就算辣椒了。

 

不过仔细问来辣椒却也还有一项好处,那就是“可以帮助减肥”和“美容”。这是后来慢慢长大后“听说的结果”。同其他女孩子一样,这个结果我想应该是最具吸引力的了!一边是“长痘”“便秘”“伤胃”,一边又是“减肥”“美容”,到底辣椒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今天我们来给辣椒“翻一翻案”!

 

一、吃辣椒会“上火以致长痘、便秘”吗?,

 

在中医的概念里,通常在出现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痤疮、便秘等症状时,老百姓便称之为“上火”。由此看来“长痘”“便秘”等和“上火”的关系极为密切。而对于西医来说,长痘是一种由多种因素导致的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它与体质、内分泌、饮食等多种因素关系密切,所以有“长痘”体质的人或是内分泌失调的人“长痘”跟辣椒的关系还真不大,很可能只是借辣椒“狐假虎威”了一把,这也大概能说明为什么有的人“嗜辣如命”却不长痘的原因了,但为什么有的人只要“一吃辣就长痘”呢?抛开前面及所有影响长痘的因素,我们想想平时吃辣椒时也不会就着干巴的辣椒下肚,多半会和“水煮牛肉、麻辣香锅等”这种“肥甘厚味”食材才会吃的“淋漓畅快”,这些油腻重口的食物会刺激皮脂分泌过多,引起皮肤炎症,从而引发“痘痘”,所以“长痘”不能全怪在辣椒的头上,并且相比较而言,目前已有大量研究证明,经常吃甜食,皮肤也会比较油、容易产生青春痘、脂溢性皮炎等问题。

 

“便秘”的原因也有诸多种,单靠辣椒好像显得“微不足道”,而过多的“辣椒素“对于肠道的刺激可能是”立马泻下“才倍感舒坦,因为辣椒素不会被肠道吸收。

 

二、吃辣椒会“伤胃”吗?

 

但凡有胃肠疾病的人大多都会被告知“避免辣椒”的“忠言”,想想也是,那火辣辣的辣椒到了胃里那可是不好受吧?“火烧火燎”的感觉势必“伤胃”不浅,于是哪管是哪种疾病统统与辣椒“绝缘”,其实,辣椒真的是被冤枉了,有一项研究是针对川、湘吃辣地区胃溃疡的调查,发现这一地区胃溃疡的发病率远低于其他地区,原来,适量的辣椒素可以抑制胃酸的分泌,并能促进胃部蠕动及黏液分泌,这对于修复损伤的胃粘膜有一定的作用。国外也有一项研究证明:每天吃点辣椒,可减少消化性溃疡风险53%。看来辣椒对于胃酸分泌过多的人和有轻度胃溃疡的人还是“好食物”呢!不过,任何食物都是过犹而不及,摄入过多的辣椒可不是什么明智的做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辣椒 辣椒怎么做好吃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