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是垃圾食品吗

 

方便面高能量低营养,高脂肪低维生素,油炸破坏,添加剂诱骗味蕾,所以垃圾食品就是方便面的准确定位,至于它垃圾到什么程度,大家可以有不同看法。其实不仅仅是方便面,甜饮料、小零食等垃圾食品会有各种辩解,让我们来看看那些经典的“辩解”。

 

1.“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搭配”

 

这是来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一句话,对天然食物来说,这句话很有道理。但对于加工食品,就不再成立。实际上,合理搭配离不开好的食物,很难想象一个经常喝饮料、饮酒、吃方便面的人会做到合理搭配。离开单个食物这个前提,还谈什么搭配呢?

 

2.“偶尔吃几次,不会危害健康”、“吃一次好食物不会导致健康,吃一次坏食物也不会导致不健康”

 

这些看似很雄辩的说法仅仅在字面上是成立的,在生活实践中就会成为缺德的借口。“偶尔吃”、“吃一次”垃圾食品的人当然有,但大多数不是这样。他们会越吃越想吃,越吃越经常。“上瘾”是一个很吓人的词汇,适合用来描述吸烟、吸毒和嗑药等最烂的行为,但吃垃圾食品其实也会越来越习惯,等同上瘾。

 

3.“食物都是不完美的,都有优点有缺点,方便面也是这样”

 

没有完美的食物,正如没有完美的人,这是对的。但是,如果你用这说法来否定有健康食物和垃圾食品的区别,来否定这个世界有好人和坏人的区别,那就太二了。

 

4.“垃圾食品根本没有标准,凭什么说方便面就是垃圾食品”

 

“垃圾食品”既没有国家标准,也没有统一定义,但这并不能否定垃圾食品的存在。我们可以界定合格食品和不合格食品,但很难界定垃圾食品,正如我们很容易依法界定“罪犯”和非罪,却很难统一界定好人和坏人。然而,心智成熟的人都有判断一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的标尺,都有约束自己做正确的事,不做错事的原则。对垃圾食品也要这样,每个人都应该由自己的标准,有所吃有所不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方便面 垃圾食品 十大垃圾食品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