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端午节 粽子怎样吃更健康?

 

又到一年端午节,包粽子、送粽子、吃粽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很多人爱吃粽子,但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粽子。那么,哪些人不适宜吃粽子?粽子应该怎么吃才更健康?在超市购买粽子需要注意些什么?

 

粽子主要分咸甜两种,都是以糯米为主料,搭配红豆沙、蜜枣等制成甜粽,或搭配五花肉、蛋黄制成咸棕。包粽子使用的糯米主要分为两种,圆粒糯米和长粒糯米。圆粒糯米中的淀粉几乎都是支链淀粉,容易与淀粉酶作用,葡萄糖分子释放的速度较快,血糖指数为93;而长粒糯米的血糖反应与短粒大米相似,明显低于圆粒糯米的水平,不过,如果在煮熟放凉之后再加热食用,它的血糖指数还是会高达85,因此无论是甜粽还是咸棕,都不适合糖尿病人食用。而很多人喜欢吃的肉粽是用五花肉制作的,它的脂肪含量高达35.3%,即便是肥肉含量较少的纯瘦肉部分脂肪含量也在8%左右,所以肉粽并不适合高血脂病人食用。此外,由于粽子不易消化,尤其是吃放凉的粽子或油腻的食物之后再吃粽子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肠胃不适,因此,胃酸过多和胃溃疡的人都应当少吃,年老体弱的人群也应当少吃。

 

但是这并不意味上述人群就要在美好的端午佳节对粽子望而兴叹,可以在传统粽子的基础上加以改良,制成对健康更加有益的粽子。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要想既享受美味的粽子,又要控制血糖,可以选择杂粮和薯类(如高粱、燕麦、紫米、绿豆、红小豆、红薯、山药等)替代部分糯米,这样不仅颜色漂亮,而且它们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都高于精白糯米,部分口感略沙的食材,还能够弥补糯米一味粘软的单一口感,让粽子的口感丰富,此外,从营养角度来看,粽子的原料越多样,营养价值就越好,粗细搭配是不错的选择。由于杂粮和薯类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控制血糖有益。其他人群选择这样的做法也是很不错的。需要注意的是,把杂粮放入粽子里,要提前浸泡令其变软,这样才好跟糯米一起煮熟。一般来说,红小豆需要在冰箱里浸泡12~24小时,糙米及其他豆子浸泡6~8小时。而高血脂病人可以选择自己在家动手制作不加油不加肉的豆沙粽、红枣棕和八宝粽等,这样既能享受传统食品制作的乐趣,在健康上又能比较安心。对于年老体弱者来说,粽子应当趁热吃,且每次食量不要超过50g,差不多是超市售卖的小粽子的单个重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端午节吃粽子 吃粽子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