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碘”不能一刀切

 

5月15日是“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从当初的“碘缺乏”到现在的“碘过量”,让我们再次正视了碘摄入这一问题。

 

“补碘”不能一刀切

 

“补碘”是具有地区差异的。由于不同地方的风土、饮食习惯不同,过去“一刀切”的补碘标准并不适合应用在广泛人群中。根据卫生部的要求,2012年起各省执行了新的食盐碘含量标准,各地方可以根据当地情况针对性地调整加碘盐中的碘含量。广东将原有的标准从35mg/kg下调为盐碘含量均值25mg/kg(允许波动范围18~33mg/kg),孕妇和哺乳妇女专用加碘盐含量均值为30mg/kg(允许波动范围21~39mg/kg)。广东省疾控中心表示,我省居民碘营养水平总体来讲是属于世卫推荐的最适宜水平,但属上限值水平,有下调空间。

 

“只要不是体质对碘摄入特别敏感的人群,日常饮食中对碘超标是不必过分担心的。”尹卓娜表示,成年人每天正常的碘摄入量,经过检测的尿碘排出率中位数应在100~199ug/L之间,若尿碘排出率在200~299之间的,属于超量;而在300以上的,就属于过量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什么补碘 补碘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