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最容易招蚊子?防蚊科学大揭秘!

说被蚊子咬了其实不准确,准确的应该是叮,或者插,或者注射。因为母蚊子(公蚊子不叮人)一旦找到目标,会飞到你的皮肤上,准确地寻找到合适的血管,用它尖尖长长的口器插入皮肤,直入血管,贪婪的吸血。它找准血管的技巧可比很多护士都要厉害多了。

 

 

=为什么被蚊子叮了之后会痒?=

 

蚊子用口器插入我们的血管痛饮一顿,拔出口器的时候,也不会挥手就走,会很客气的留下点纪念品:唾液。蚊子的唾液非常重要,它起到抗凝血的作用,避免吸血的 时候发生凝血不方便持续吸血。这残留下来的唾液,对我们的人体免疫系统来说,当然是个外来的敌人。免疫细胞立刻开始反应,组胺大量形成。组胺刺激皮肤的神 经,瘙痒就不可避免了。

 

瘙痒当然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反击的机会。一旦感觉到瘙痒,一巴掌拍过去,没准就能将蚊子拍得血肉横飞。但可惜,蚊子导致的瘙痒也不总是立刻就出现,很多人在蚊子叮咬之后数小时才感受到瘙痒,等到那时,肇事者蚊子早就满足的飞走了。留下受害者在这里仰天空余恨。

 

蚊子的恼人当然不只是皮肤瘙痒那么简单。蚊子叮咬最可怕的后果是传播血液传染病,比如著名的疟疾,脑炎。很多时候甚至是致命的。

 

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一张图,显示导致人类死亡的动物排行。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蚊子高居榜首,名列第一,每年蚊子在全球造成72万5千人死亡,比第二位的人类自身杀戮造成的死亡——47万5千——要多出25万。

 

这个数字惊人。

 

所以避免被蚊子叮咬非常重要。不但是为了避免瘙痒的痛苦,也是为了避免传染病。

 

还是回到本文一开始的场景。你正在为蚊子叮咬烦恼不已,左拍拍右拍拍,蚊子似乎就是围着你转。

 

回头看看坐在一边的别人,却悠然自得,一点也没有被蚊子骚扰的样子。难道蚊子就跟你有仇,专叮你吗?

 

很不幸,很可能是的。蚊子的确是有选择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经典防蚊妙招 驱蚊防蚊 防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