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调查表明:七成多家庭有吸烟者

 

南京医科大学唐仲英爱心社近日围绕“青少年在家庭控烟中的作用”开展了一项调查,调查发现,72.51%的受访家庭中有吸烟者。

 

据介绍,唐仲英爱心社对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高级中学、秦淮中学、南京市第一中学等7所中学的青少年及其家长分别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1500份,回收有效问卷1487份。

 

统计结果显示,面对家人吸烟,予以劝诫的学生达62.74%,然而劝诫成功率极低,仅2.1%的吸烟家长实现彻底戒烟;在戒烟成功的爸爸中,65%的人是为了家人和孩子的健康,42%是为了自己的健康;62.9%的爸爸在吸烟时会避开孩子,多在阳台和卫生间关上门吸烟,在家里客厅、房间从不吸烟,但也有24%的爸爸表示不会避开。“尝试过戒,不成功”的爸爸占52%,“根本不考虑戒烟”的比例为46.2%。调查发现,95.2%的家长知道二手烟有害健康;42.8%的吸烟爸爸担心自己吸烟会导致孩子也吸烟,42.5%的吸烟爸爸表示“不担心”,14.7%的吸烟爸爸“没考虑过”。

 

该课题项目指导老师、南医大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学系陆慧说,如果家长经常在家里吞云吐雾,不但会使家庭成员被动吸烟,而且可能会对孩子产生吸烟很酷、很有男子汉味道等“吸烟有好处”的误导。

 

唐仲英基金会执行董事徐小春表示,儿童青少年是控烟关键人群,要教育他们杜绝第一支烟。受调查的中学生很愿意通过携带宣传单或纸质材料回家向家人宣传烟草的危害,而其父母也表示愿意配合孩子,争取做到“无烟家庭”。

 

【相关文章推荐:吸烟者患癌几率究竟有多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吸烟 吸烟与健康 吸烟的危害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