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喝汤是饭前好还是饭后好

 

吃饭喝汤是很多人的习惯,不过饭前还是饭后喝,纠结了很多人:有说饭前喝汤好的,还有说不好,到底怎么喝?在消化专家和营养专家看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饭前还是饭后喝汤,并没有严格限制,关键在于喝多少汤、喝什么汤。

 

“饭前喝汤,苗条又健康”等民间说法一直让很多人都青睐于饭前喝汤,原因是可以增强饱腹感,起到减肥作用。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这种说法不无道理。国外有研究显示,餐前喝汤能够减少用餐时15%左右的食物摄入量,而且胃里提前先有些水分,食物到了胃里会膨胀,饱胀的感觉更不容易让人吃过量。

 

不过“饭前喝汤不利于消化”的担心又让人对此感到纠结,原因是会冲淡胃酸,影响消化。这种说法在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分会常委、浙江省中医院院长吕宾看来,也有道理,对于那些胃液本来分泌严重不足,用餐时再喝很多汤,的确有冲淡胃液的可能性。而饭后喝汤,又有越喝越胖的说法,原因是已吃饱了,再喝汤容易导致营养过剩,造成肥胖,这也有一定道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汤的好处 喝汤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