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患者尽量别打针

 

30岁的万维(化名)自幼就有关节肿痛的毛病,他一直以为是关节炎,对症治疗效果不佳,总是反复发作。不久前,万维因为关节再次肿痛,在某医院接受了针灸、推拿等治疗。然而,肿痛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了,关节及周围皮肤还出现青紫。我们接诊患者后,考虑其为血友病性关节炎。凝血功能等检查结果显示,凝血因子Ⅷ缺乏,确诊为血友病A。

 

血友病是一组遗传性凝血功能障碍的出血性疾病,因活性凝血活酶生成障碍,凝血时间延长,患者有轻微创伤后就会出血,重症患者即使没有明显的外伤也会发生自发性出血。血友病患者的身体上经常会出现大块瘀伤;肌肉和关节出血,特别是膝、肘和踝关节;会有自发性出血;割伤、拔牙或手术后出血时间延长;在事故外伤后,特别是头部受伤后出血时间很长。此外,患者的关节或肌肉出血后会引起疼痛或怪怪的感觉,同时伴发肿胀、僵硬,关节或肌肉活动困难。

 

至今还没有治愈血友病的方法,但血友病人在接受治疗(通过注射把缺少的凝血因子注入血液)后可以健康生活。如果没有接受治疗,重度血友病患者将难以正常上学或工作,他们可能会发生残障,难以行走,不能完成一些简单的活动,甚至可能早早夭折。

 

血友病患者若出现以下情况,应该接受凝血因子注射治疗:关节内出血;肌肉内出血,特别是手臂或腿;颈部、口腔、舌、颜面或眼睛受伤;头部受重击和不寻常的头痛;任何部位有严重或持续性出血;任何部位严重疼痛或肿胀;所有需要缝线的暴露伤口;任何可能会引起出血的事故之后。此外,患者在手术以及任何可能引起出血的活动之前,需要接受预防性治疗。

 

血友病患者平时应注意锻炼身体,强壮的肌肉有助于防止关节问题和自发性出血。切勿服用阿司匹林,因为这会导致更多的出血。肌肉注射也可能致患者出血,因此大多数药物应该采用口服或静脉注射而不是肌肉注射。要保护好牙齿,因为牙科注射和手术会引起严重出血。患者自己还应该学习基本的急救方法,尽快用急救方法来处理出血。

 

【相关文章推荐:英国用基因疗法治疗血友病取初步成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血友病饮食 血友病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