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功能检查结果正常,还需要拍胸片吗

 

问题:

 

我从小就患有支气管哮喘,去门诊复查时,医生会要求做肺功能检查。这个检查必须做吗?如果同时拍了胸片,肺功能检查是否就可以不做了?

 

答复:

 

肺功能检查即通过专门的医疗设备来检测人在呼吸时呼吸道产生的气流速度和气流量,从而了解呼吸功能是否正常。临床上常用的肺功能检查项目包括肺容量测定、肺通气功能测定(包括支气管激发试验和支气管舒张试验)、肺弥散功能测定和动脉血气分析。此外还有通气血流在肺内分布及通气/血流几率测定,肺顺应性、气道阻力、小气道功能等的测定以及运动试验等。

 

通过肺功能检查,医生可以了解患者的肺脏是否正常或肺脏病变受损的类型和程度,有利于采取积极措施阻止病变的进一步发展。肺功能检查也可作为重要的疗效判断指标。外科或胸外科术前肺功能测定有助于判断手术的安全性。在劳动卫生和职业病领域中可用于了解工作环境对肺功能的影响及劳动力鉴定。

 

肺功能检查不能用胸部CT或胸片来代替。一些气道疾病的诊断,肺功能测定更敏感。如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的胸片或胸部CT可以正常,疾病的诊断和严重度判断必须通过肺功能检查。另一方面,某些肺部疾病不一定影响肺功能,如周围型肺癌早期、单纯肺气肿等。所以肺部影像学检查不能替代肺功能,胸片或胸部CT正常的患者必要时也需要测定肺功能。

 

以下人群需要做肺功能检查:一、慢性咳嗽、咯痰的患者。二、有活动后胸闷气促的患者。三、有阵发性喘憋或胸闷气促的患者。四、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五、支气管哮喘或怀疑有支气管哮喘的患者。六、间质性肺病患者。七、计划行胸腹部手术的患者。八、长期吸烟者应定期行肺功能检查,以观察肺功能受损的情况,促使病人下决心戒烟。九、长期接触粉尘或化学物质的人群。

 

相关知识推荐:经常下蹲可改善心肺功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功能检查 胸片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