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在未来 乳房也能再生

 

在医疗救治中,很多医生都经历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情况,都了解“原材料”短缺的困境。因此,诱导组织再生成为很热门的研究领域,比如本文作者就在努力尝试让患者的乳房再生。

 

在大多数人眼里,脂肪都不是好东西,它让我们长胖,增加我们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不过在整形外科医生看来,脂肪却是修补缺损组织的好材料,尤其是对于乳房缺损的女性患者而言,脂肪再生是帮助她们“再生乳房”的重要基础。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估计全球范围内每年有130万新病例。对于乳腺癌术后乳腺缺损的患者而言,如何实现缺损乳房的重建意义重大。当前的组织瓣移植再造技术尽管能基本满足患者的需求,却无法摆脱“拆东墙补西墙”的尴尬。每一位乳房缺损的病人内心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愿缺损的乳房能重新生长出来。“乳房再生”是否只是一个传奇,犹如镜中花、水中月吗?

 

脂肪再生获得确认

 

其实组织甚至器官的再生在低等动物中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生物学现象,像壁虎的尾巴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传统观点认为,高等动物在进化过程中,逐步丧失了器官再生的能力。但新的研究则发现,在高等动物有些组织受到损伤时,也可以启动机体的自身修复机制,从而实现损伤的修复和重建,这个过程就是组织再生的过程。

 

脂肪组织一直被认为不存在再生能力,直到三年前,《自然》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显示,即使是在生理情况下,成年人的脂肪组织仍以每年8%~10%的速度自我更新。同时,肾上腺素β3受体激动剂在啮齿动物中的减肥效果,也被证实是由棕色脂肪的再生实现的。甚至脂肪瘤,作为最常见的软组织良性肿瘤,也可能是一种特殊条件下的脂肪再生。这个发现引起了我们的极大重视,我们能否帮助患者再生脂肪、重塑乳房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再生乳房 乳房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