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溃疡两周不愈需就诊!谨防舌癌

 

68岁的魏大爷舌根部及咽部长了鳞状细胞癌,经手术切除了半个舌头和周围的咽部。由于舌头缺损严重,医生不得不用其前臂皮瓣重新再造了半个新舌,修复了咽部缺损。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舌癌的发病率已经在口腔肿瘤中位居第一,如果舌头出现了溃疡或者异物,而且不痛不痒时尤其要特别注意,一般超过两星期还不好,最好找专业医生诊治。

 

魏大爷两个多月前就发现舌根部有溃疡,虽然吞咽时有稍许不适的感觉,但想到溃疡不大又不影响说话,他也没太在意,认为是上火起了水泡,每天喝一点金银花露希望能尽快去火。然而在这两个月时间,口腔溃疡不但没有消除反而越长越大,最后在舌根部及咽部长了很大一片。舌根后部疼痛难忍,吃饭也变得困难了,魏大爷这才到医院就诊。

 

经口腔科主任程志刚诊断,魏大爷患的是舌根部及咽部鳞状细胞癌,必须手术切除。程志刚主任告诉魏大爷,虽然可以再造新舌,但它与正常的舌头相比有不尽完美之处,如味觉功能无法恢复,感觉功能只有一部分,运动功能需要靠残存舌根带动,但可以帮助他恢复语言、吞咽、咀嚼功能。

 

据程志刚主任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舌癌的发病率逐步上升,且女性发病率上升的趋势更加明显。由于舌癌不像胃癌等隐蔽在体内,一般发现都比较及时,而早期发现治愈率可达到80%~90%。程主任特别提醒说,抽烟、嚼槟榔、口腔卫生不好、不良刺激等都是舌癌的诱发因素。其中不良刺激包括残存牙根的刺激、假牙戴得不合适、吃得太烫太辣等。此外,烂牙齿也可能导致舌癌,因为烂牙齿的尖端容易损伤舌黏膜,反复损伤长久不愈会诱发病变。》》》相关推荐:如何区分口腔溃疡和舌癌溃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舌头溃疡 舌癌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