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一族该怎么吃宵夜? 为你支招

 

1 夜宵时间有讲究

 

经常上夜班的工作人员由于时差颠倒打乱了人体生物钟,会使身体的正常节律性发生紊乱,对视力、肠胃及睡眠都造成影响,容易带来疲乏、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通过调整饮食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生物钟紊乱对人体造成的影响。一般来说只要在晚餐后4~5小时,仍继续工作未就寝就应进餐一次,即夜间11~12点,主要保证夜班工作体力。

 

2 夜宵不要吃太多肉类

 

研究表明,生物钟紊乱会导致人体代谢的改变,主要是人对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需求增大。不提倡夜宵摄入过多的肉类。有些人常通过摄食许多肉类来消除疲劳补充体力,但临睡前摄入过多肉类,容易使热量超标,增加胃肠负担,影响睡眠质量,体力反而不易恢复,久而久之会出现肥胖、胆结石等疾病。

 

3 夜宵选择的食物应易消化、清淡

 

夜宵选择的食物要容易消化。一般食品选择宜清淡忌油腻,半流质为主,比如片汤、馄饨、面条、水饺、牛奶、蛋糕等。或者,也可以适量喝点粥品,既容易消化,又不会增加过多的脂肪和油脂。可以在粥中加入桂圆,莲子,百合,大枣等安神的食物,对晚上的睡眠也是有帮助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夜食症 夜宵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