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警惕悄无声息的糖尿病眼病

 

糖网 发病发展静悄悄

 

一位患糖尿病10余年的阿姨近两周突然感觉视物模糊,于是来眼科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她有严重的眼底病变——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位阿姨很疑惑,自己原来的视力一直很好,怎么会突然就看不清了?其实,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网)引起的视力损害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其发病往往是缓慢、悄无声息且不为人所知的。

 

视网膜损伤不可逆

 

要了解糖网,首先要了解什么是视网膜。如果将眼球比作一架照相机,那么视网膜就相当于照相机的胶片,是感知视觉并将其转化传入大脑的重要部分,没有健康的视网膜就无法获得清晰的图像。视网膜由感光细胞、神经组织等构成,构造极为复杂,目前尚不能像角膜、晶状体那样,通过移植或人工干预进行替换。因此视网膜一旦受到损伤,结果往往是不可逆的。糖尿病导致的高血糖首先可引起视网膜内微血管的损伤,导致视网膜组织的供血不足,缺血、缺氧状态造成视网膜损伤,进而引起新生血管增生,最终导致出血、纤维组织增生,发生牵引性视网膜脱离。此外,糖尿病还会引起视网膜组织的神经损伤,最终导致患者视力彻底丧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致盲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