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闻就失去知觉?迷药没那么神奇

 

近日,不少市民在微信中传播这样一条消息,有人拿着香皂去家里推销,只要你闻一下,过一两分钟就会晕过去,随后他就把值钱的东西都拿走。请大家一定要转发到群里,并且告诉身边的人提高警惕。

 

其实大家大可不必恐慌。到底有没有闻一下就失去知觉的迷药呢?在临床上,确实存在吸入麻醉的方法。吸入麻醉是指挥发性麻醉药物由呼吸道吸入,通过肺、脑血液循环,抑制中枢神经所产生的麻醉作用。常用的吸入麻醉药物有乙醚、氟烷及七氟烷等。

 

但吸入麻醉需要具备特殊的设备和环境,然后利用麻醉气体挥发罐将药剂加热,再让患者将药物吸入体内。这种做法不仅需要持续五六分钟才会起效,还必须在封闭环境内进行,比如带上呼吸面罩。吸入麻醉在临床上是辅助麻醉,起主要作用的还是静脉给药途径。此外,人体对任何药物的吸收都有一个过程,而且这种药剂具有刺激性气味,不可能让犯罪分子在人们察觉不到的情况下实施犯罪。如果市民闻了麻醉剂就会晕过去,而犯罪分子离受害者这么近不可能安然无恙吧?因此,让人闻一闻就失去知觉的消息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相关推荐:纸上涂迷药致人晕倒?谣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迷药 麻醉药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