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天气燥热拔火罐祛湿 最好别超过一刻钟

 

为了缓解腰痛症状,市民马大爷在家里拔罐,一拔就是半小时。30分钟后,老伴给马大爷取下罐子时,马大爷因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无法不能下床活动,而且由于长时间拔罐,马大爷走路的幅度稍微大一点,拔罐的部位就疼痛得厉害。

 

对此,广东省总队医院疼痛理疗科张绍杰主任指出:“拔火罐的时间不是越长越好。吸拔的时间不应超过20分钟,夏季则不宜超过15分钟,身体不好的老人、孩子和瘦人,拔的时间更要减半。”

 

拔罐产生真空负压

可扶正祛邪、治愈疾病

 

中医认为,当人体受到风、寒、暑、湿、燥、火、毒、外伤的侵袭或内伤情志后,即可导致脏腑功能失调,产生病理产物,如淤血、气郁、痰涎、宿食、水浊、邪火等,这些病理产物又是致病因子,通过经络和腧穴走窜机体,逆乱气机,滞留脏腑;淤阻经脉,最终导致种种病症。

 

而拔罐产生的真空负压有一种较强的吸拔之力,此吸拔力若作用在经络穴位上,可将毛孔吸开并使皮肤充血,使体内的病理产物从皮肤毛孔中吸出体外,从而使经络气血得以疏通,使脏腑功能得以调整,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张绍杰指出,拔罐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淤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所以,许多疾病都可以采用拔罐疗法进行治疗。比如人到中年,筋骨疼常见按中医的解释多属风湿入骨。拔火罐时罐口捂在患处,可以慢慢吸出病灶处的湿气,同时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达到止痛、恢复机能的目的,从而治疗风湿“痹痛”筋骨酸楚等不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拔火罐 祛湿 生活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