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节气养生的关键:防暑祛湿

 

芒种是24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也是夏季6个节气中的第三个。在公历的6月5~6日,太阳黄经75°之时。今年的芒种具体是6月6日。农历书记载:“斗指巳为芒种,此时可种有芒之谷,过此即失效,故名芒种也”。“芒”指有芒的谷物,如晚稻、黍、稷等;也指忙,即从芒种开始要忙着种有芒的农作物,故有农谚“芒种忙忙种”之说。

 

从芒种节气开始,天气甚热,雨水较多,湿度增大,北方进入雷雨、阵雨天,而南方则已进入连绵梅雨天气,异常湿热。此节气养生要注意防暑祛湿,既要饮食调理,更要起居有节。

 

睡眠:睡好子午觉

 

芒种到夏至节气是一年中阳气逐渐浮盛,阴气内藏的阶段,此节气起居养生要重视睡子午觉。“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中医认为睡眠与醒寤是阴阳盛衰交替的结果。而子午时是阴阳交替之时,也是人体经气“合阴”、“合阳”之时。

 

子时是指晚上23:00—1:00,此时阴气最盛,阳气衰弱,属肝经循行之时;子时睡觉最能养阴,睡眠效果也最佳。午时是指中午11:00—1:00,此时阳气最盛,阴气衰弱,是气血流注心经之时;午时睡觉,有利于人体养阳。因此,虽说晚睡早起,但晚上睡觉时间不应超过23:00,中午11:00到1:00间宜“小憩”一会儿,以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为宜。睡好子午觉,有助于阴阳之气的顺接,以顺应本节气阴阳交接之势。

 

居家:出汗后切勿立即洗澡

 

芒种时节气候湿热,应穿透气性好、吸湿性强的衣服,如棉布、丝绸、亚麻等制品。衣服颜色宜以浅色为主,穿浅色衣服较深色衣服可减少对自然界阳热的吸收,被蚊子叮咬的几率也较深色衣服小。

 

林嬿钊提醒说,为防止中暑,芒种时节还应当常洗澡,有利于“阳热”从皮肤疏泄。但值得注意的是,出汗后切勿立即洗澡,以免“汗出见湿,乃生痤疮”。另外,芒种过后,白天天热多汗,衣衫应勤换洗,以防真菌感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芒种节气养生 祛湿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