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节气养生准则 应注重祛湿去暑热

 

时值小满,天气闷热而潮湿。专家介绍,小满处于天气由凉转热的阶段,雨水多,人体易染湿邪和暑热,此时养生要注重清暑、祛湿、健脾和养心,多吃淮山、薏米这些健脾胃的食物,适当进食苦味食物以养心,不宜贪凉快而吃过多冰冷食物。

 

[养生准则] 应注重祛湿去暑热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过后,炎热的天气越来越明显,雨水增多,闷热、潮湿的夏季即将来临。“人是生活在自然界之中的,人的养生就必然要顺应自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聂斌教授介绍,小满前后,外界雨水多、天气炎热,人与天相应,人体的湿气也重,暑热也易侵入人体,所以应注重祛湿去暑热,才能保证人体“正气内存”的状态,防止患病。

 

起居上,同样要避免湿气、暑热入侵。“小满过后,天气一热,人们就爱开空调,这时就容易出现"空调病",再加上喜欢喝冷饮,湿气也容易进入人体。”聂斌说,除了预防“空调病”,平时应注意避免受凉,特别是在雨天,淋雨后应及时擦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小满养生 祛湿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