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雨水增多需健脾祛湿

 

水节气开始,降水也逐渐增多,这个时期的降雨会引起气温的骤然下降,尤其对老年人和小孩的身体健康威胁较大,如老年人的血压会明显升高,容易诱发心脏病、心肌梗塞等;小孩则容易因气温的改变而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导致感冒和发烧。

 

中医专家说,雨水节气养生要防寒和祛湿。

 

防寒重点在于背、腹、足底。背部保暖可预防寒气损伤“阳脉之海”─督脉,减少感冒机率;腹部保暖有助于预防消化不良和寒性腹泻。此外,俗语叫“寒从脚下起”,脚下神经末梢丰富、敏感,要使足部保暖才能使身体真正地暖和起来。

 

随雨水节气的到来,春雨增多会导致湿气过盛,对人体最直接的危害就是湿困脾胃,出现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黄帝内经》中说“湿气通于脾”,所以,这一时期要加强对脾胃的养护,健脾祛湿。最简单的办法便是食疗,比如芡实莲子苡仁汤。

 

原料是排骨500克,芡实30克,莲子20克,苡仁30克,陈皮5克,薑1块。具体的做法是,首先把芡实、莲子、苡仁放在清水里浸泡清洗,然后把排骨剁成小块,水开之后,焯一下,然后把排骨、芡实、莲子、苡仁(薏米)、陈皮和薑全倒进砂锅里,用大火煮开,煮开之后,改用小火炖两个小时,最后放点儿盐,这道芡实莲子苡仁汤就可以食用了。芡实和莲子有健脾益肾的作用,苡仁健脾祛湿,陈皮醒脾行气开胃。相关推荐:家庭主妇必备 四款健脾祛湿药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脾祛湿 祛湿的食物 祛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