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敢愉快的吃鱼生么?广西肝吸虫病高发

 

春末夏初,广西邕江流域沿江两岸和以南宁为中心周边的居民均有吃鱼生的习惯,其中横县鱼生名气最大,广西旅游部门把横县鱼生列为广西“十大名菜”之一。然而吃鱼生享受了口腹之欲后,很可能会感染肝吸虫。

 

大吃一惊,吃鱼生可致癌?!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西横县的一名男子吃20多年鱼生,现在得了肿瘤。在男子患病的肝脏上手术切除的部分,通过肉眼就可看到上百条如同瓜子仁状的肝吸虫,这些虫子在肝胆管里钻来钻去,造成胆管扩张、肝脏肿大等一系列病症……而它们就是通过吃鱼生进入到肝脏内的。

 

答疑解惑

 

问:白酒、蘸料能杀虫?

 

答:52度白酒里泡两小时仍不死

 

其实,用90℃的热水,几秒钟就能杀死肝吸虫的幼虫,可是吃货们偏偏就爱那一口生鲜。因此,“老饕”们总结出一套“杀虫吃法”:吃鱼生时要喝高度白酒,蘸芥末,嚼大蒜,实在不行喝点醋。但这些只是吃货们的自我安慰。

 

问:三文鱼、龙虾等海产品有肝吸虫吗?

 

答:海水鱼体内没有肝吸虫。

 

除了鱼生,南宁市场上还有很多用三文鱼、龙虾等深海产品加工称的刺身,那么这些深海产品中有肝吸虫吗?答案是否定的,应为肝吸虫无法生活在海水中,因此海水鱼体内没有肝吸虫。但深海鱼中也有寄生虫,例如异尖线虫,它进入体内会有明显的腹痛,容易被发现。但大家也不用太担心,目前南宁的深海产品中还没有发现过异尖线虫。

 

问:鱼生难戒怎么办?

 

答:最好半年做一次检查

 

对于这类常吃鱼生的人,专家建议最好半年到医院做一次检查,取一点粪便就能检出是否感染了肝吸虫,检验价格大约10多元。如果检出已经“中招”,及时服药打虫,费用大约100多元。

 

对于偶尔吃过几次鱼生的人,为了保险起见,可以自己服用打虫药,如阿苯达唑,也就是肠虫清,每天两片,连服4天。

 

问:“野生鱼生”是否更安全?

 

但:邕江里的鱼带虫率约为10%。

 

调查显示,在邕江里的鱼,肝吸虫带虫率约为10%,高于池塘养殖的鱼。野生河鱼、水库鱼带虫率。原因主要是它们无法摆脱淡水螺,而养鱼的池塘每年会进行清塘,这就稍微阻断了肝吸虫的传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鱼生可致癌 肝吸虫病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