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男生做不了引体向上 与普遍缺乏力量训练有关

 

近日教育部规定,体测成绩将入档成为高等学校升学的重要依据。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发布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初二男生做不了引体向上。运动专家指出,这与青少年普遍缺乏上肢力量训练有很大的关系。

 

山西大学体育学院体操教研室相建华教授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缺乏上肢力量训练。现代生活便捷使得年轻人上肢力量的锻炼机会大大减少,过去人经常干家务活、农活、挑担等,而现代人生活安逸,大多数都是“手指功”,比如电脑、手机等,生活中也有快递、吸尘器等,导致上肢运动总体较少。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质研究与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刘欣表示,加上现在青少年体重增加,引体向上时双臂的力量自然很难把身体支撑起来。

 

“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刘欣提醒,身体的任何活动都是靠肌肉的收缩来完成,上肢肌力的不足实际上是整体肌力不足的表现。肌肉力量不够,骨骼就容易受损害,而且躲避突发情况的能力也会减弱。比如生活中碰到紧急情况需要攀爬,手无缚鸡之力,往往难以应对。

 

刘欣建议,俯卧撑是不错的训练上肢力量的方法。可以先从斜卧撑,即扶着椅子或墙壁开始,等可以连续做20~30个的时候就可以改为平卧撑,等再可以连续做20~30个时,还可以把双脚抬高。此外,还可以经常练练单杠、哑铃、弹力带、拉簧等。同时,相建华教授也提醒,在增加锻炼肌肉力量的同时,也要注意控制体重,男孩子多练练肌肉力量,也是男性的魅力所在。》》》相关推荐:让你保持“肌肉块”的6种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引体向上的好处 引体向上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