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心律失常煮粥加点黄芪

 

前段日子,有位患过病毒性心肌炎的患者来找我,她在一次感冒后患了心肌炎,经治疗痊愈后却留下了心律失常的毛病。一工作她就觉得紧张、身体疲倦,生气时也会有明显的心慌、心悸和胸口疼痛,一休息好了,平常又完全没有症状,心跳也十分正常。这是患心肌炎后出现的偶发早搏,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看。

 

偶发的心脏早搏不提倡用抗心律失常的西药去干预,因为这类药物副作用较大,但可以用中药来调理一下。像这种患心肌炎后出现的心律失常,中医看来就是病毒外邪感染,损伤了心气,用黄芪来补益心气正好合适。黄芪里含有的黄芪总黄酮成分有抗心律失常的作用,还能增加心肌营养,起到强心效果。

 

我建议她平时不妨做点黄芪粥喝,取黄芪10克,大米100克,冰糖少许。将黄芪择净,切为薄片,用冷水浸半小时,然后用水煮,把汁水倒出来后再煮一次,把两次的汁水合并,分为两份,每次取一份同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沸一两次即成,每天一剂。此外,也可以用黄芪15克,开水冲泡后每日代茶饮用。了解更多介绍黄芪功效的内容请浏览:《黄芪的功效与主治药方》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黄芪 心律失常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