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枪式瞄准射击抗感染 “抗生素”这样用更明智

 

合理使用抗生素抗感染看似简单,实则纷繁复杂。随着抗生素耐药的危害性日益严重,正确选用抗生素,医生责无旁贷。

 

盲目抗感染“四宗罪”

 

盲目抗感染是指在没有弄清楚病人的临床表现“是不是真正的感染”和“究竟是哪类哪个病原体感染”这两个问题的情况下,即采取抗感染治疗。常见盲目使用抗生素抗感染的情况归纳起来主要有4种。

 

乱扣帽子 把非感染性疾病当成感染性疾病来治疗在临床比较常见。病人的临床表现常有发热、出现炎症、疼痛以及各器官系统刺激性症状,具有这些表现的病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不是因为感染引起的,可能是无菌性炎症、过敏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肿瘤、痛风等引起的发热反应。

 

大炮打蚊子 很多时候感染病人的临床表现不具特征性,或无法获得病原体检测的方法和结果,医生被迫经验性选择抗生素,这时容易出现“包围式”治疗,犹如战场上的狂轰滥炸。这样治疗的效果难以预料,有时不仅无效,反而会发生二重感染、耐药、严重副反应等一系列问题。

 

经验主义 病原体种类众多,其间有相似的感染表现,但对抗生素的敏感性各不相同。表现相似的症状不被仔细鉴别或不检测病原体时,采用抗菌药治疗可能会犯错。这种情况多见于儿科、老年科或重症医学科。因为这些病人往往不愿意或来不及等待检测或评估,有时候医生也着急,不等检测结果出来就上抗生素了。

 

延长疗程 抗感染好转后希望再巩固疗效,这是病人或医生的良好愿望,结果就犯了盲目延长抗生素疗程的错误。

 

盲目抗感染会带来治疗无效、病情加重或迁延、浪费抗菌药、增加耐药性和毒副反应等问题,应尽量避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抗生素的危害 抗生素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