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案札记:宫外孕也能让病人“拉肚子”

 

一日上午8时,内科门诊来了一位26岁的女性病人,已婚。主诉:当天凌晨3时出现腹痛并“拉肚子4次”。

 

体检:BP80/50mmHg,面色较苍白,心率100次/分,律齐,心音低,腹平软,两侧下腹有压痛,以右侧为甚,略有反跳痛,无明显肌紧张。追问病史,诉稀便,量不多;大约25天前来过月经,较前略有推迟,量略减少。患者的体检结果与其腹泻主诉不符,急请妇产科会诊。查尿hCG(+),B超示陶氏腔积液,子宫后方可见不匀质包块。考虑异位妊娠,手术示右侧输卵管妊娠,腹腔抽出血性液体1800ml。

 

体会:该病人病史的叙述至少有两点需要医生仔细鉴别,其一“拉肚子”,但是拉肚子的量并不多,无法解释其休克的表现和腹部体征,因而提示另有原因。之后的诊断可以解释为宫外孕破裂出血积聚在直肠子宫凹对直肠产生刺激症状。其二“约于25天前来了月经”,似乎并未停经,容易动摇宫外孕的诊断,致医生在鉴别诊断时走了弯路。但是患者是育龄女性,有休克、贫血貌及腹腔内出血的体征,必须与宫外孕鉴别。其所谓的未停经有可能是宫外孕导致不规则阴道出血,而被病人误认为是正常月经。

 

该病例的诊断提示仔细询问病史及基本检查的重要性,如对腹泻病人要注意询问大便的性状及腹泻量;月经要注意月经量、性状,颜色等,这样都有利于诊断时去伪存真。(更多阅读:引起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腹泻 宫外孕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