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常识:腰痛伴发热竟是布氏杆菌病

 

患者女,68岁。主因腰痛伴发热3个月,近日被收入院。

 

查体:T37.3℃,BP150/90mmHg,两肺呼吸音清,心界不大,心率84次/分,心律齐,心音低钝,未闻及杂音。腹软,无压痛、反跳痛、肌紧张,双侧脊肋角叩击痛阳性。初步诊断:腰痛待查,出血热?泌尿系结石?

 

入院后患者仍间断低热、腰腹部疼痛,积极完善相关检查,白细胞计数10.94×109/L。肝肾功能、心肌酶、凝血大致正常。C-反应蛋白30.6mg/L,增高。出血热抗体阴性。泌尿系彩超未见异常。尿常规:蛋白+,潜血++。尿查抗酸杆菌、尿培养+药敏、便常规+潜血、便培养+药敏、肿瘤标记物均未见异常。心脏彩超:三尖瓣少量反流、少量心包积液。全腹部CT未见明显异常。核磁:胸腰段椎体退行性变;胸9、10、11椎体及邻近软组织改变;腰4、5椎体改变;腰1/2椎间盘膨出,腰4/5、腰5骶1椎间盘突出,部分节段椎管狭窄。仔细追问病史了解到,患者家养羊多年,查布氏杆菌抗体,结果为阳性。

 

结合骨科及感染科会诊最后确诊:布氏杆菌病。经给予多西环素、利福平治疗6周,患者再无发热、腰痛症状。

 

体会:布病属于人畜共患病,近年来有增多趋势。本病例以发热、腰痛为主要表现。这一病例提醒我们,不能只想到常见病,还应扩大思路,详细询问病史,想到一些特殊疾病,以免延误病情。》》》相关推荐:男人经常腰痛就是肾病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布氏杆菌病症状 布氏杆菌病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