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孩子头太大或可能是小儿脑积水

 

我家宝宝长了个“寿星头”,真有福气!

 

动画片里的“大头儿子”在生活里真的有吗?

 

小孩子老是头疼,估计是想逃学,但好像头也越来越大……

 

近日,“大头娃娃之家”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小儿外科正式成立。这是为关爱患有脑积水的儿童专门成立的医疗护理研究小组,将为脑积水儿童家庭提供专业的咨询和随访服务。在活动现场,专家就小儿脑积水及其并发症的防治与患儿家长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大头娃娃是脑脊液过多

 

问:脑积水是一种什么病?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脑积水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脑内脑脊液存量增加、脑室扩大的一种顽症。在胎儿时期,脑积水可致死胎;出生后患儿的头颅会在数周或数月后快速、进行性增大,很快成为一个大头娃娃。大头娃娃不仅是外观上和正常儿童不一样,而且因为脑内的积液压迫脑组织,还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小儿脑积水可由很多原因引起,先天性脑积水,如导水管狭窄或闭锁;后天性脑积水可以是自发性脑出血或外伤性脑出血导致,或为脑炎后遗症;也有一些为肿瘤堵塞脑脊液循环通路所致。当然还有一部分患者找不到原因。

 

问:这个病很危险吗?会影响智力吗?

 

脑积水是神经外科最复杂的疾病之一,它是治疗效果最好的疾病,但也可能会致命。因为,脑积水急性发病会在几分钟内致人死地,但它也可以是慢性疾病,需要终身治疗。有些单纯脑积水的病人弱智,不过也有一半的病人智商如常甚至高于普通人,因此脑积水是神经外科最有治疗意义的疾病之一。

 

治疗小儿脑积水是我科的专业特色之一,我们团队每年完成100余例手术,成功率在98%以上,其中不乏外院治疗失败再次手术、巨大神经系统肿瘤等病例。

 

做个核磁检查就能确诊

 

问:得这个病会有什么表现?如何早发现? 脑积水的症状包括头痛、呕吐、视物不清,严重者可失明、抽搐、昏迷、死亡。小婴儿不会说话,可表现为拒食、烦躁易哭闹,如果囟门未闭可发现前囟饱满、前囟增大或不闭合、头颅较同龄人大等。随着胎儿医学的发展,脑积水已经能通过产前B超(孕22周以后)和胎儿核磁检查发现,但目前只有少数医院可以做胎儿核磁。

 

问:如果怀疑脑积水要做哪些检查?

 

首先要到神经内科或外科就诊,做CT检查,当然最好是做核磁检查,核磁图像清晰而且没有辐射。如果有问题,应该看神经外科,由于成人神经外科和小儿神经外科在疾病类型和治疗原则上不同点很多,患者应尽量选择看小儿神经外科以得到最好的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小儿脑积水症状 小儿脑积水 幼儿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