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常识:给孩子的食物要“挑挑拣拣”

 

饮食行为是指受有关食物和健康支配的人们的摄食活动,如吃什么、在哪儿吃、怎么吃、和谁一起吃等。儿童时期是饮食行为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而且这些行为习惯一旦养成则很难改变。其不但影响儿童少年时期的健康、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还将伴随人的一生。

 

家长要让孩子这样吃

 

早餐各种食物都要吃 儿童早餐除了吃谷类食物(馒头、面包、米粥等)外,还应该吃一个鸡蛋或其他动物性食物、一袋牛奶或一杯豆浆或一碗豆腐脑,最好吃一些新鲜蔬菜或水果,才能保证有充沛的精力去完成学习任务。

 

每天要喝一袋奶 通常情况下,应该在早餐时让孩子喝一袋(250毫升左右)牛奶。但有些儿童早餐时可能由于种种原因导致食欲不佳,喝不下去牛奶,这样的话可在其他时间饮用。如上午课间操时间、下午放学回家后、晚上睡觉前等。学生如果饮用牛奶后出现腹胀、腹痛或腹泻等症状,可以改喝酸奶或者豆浆。

 

奶类果蔬坚果当零食 零食是指正餐一日三餐以外所吃的所有食物和(或)饮料,但不包括水。一般情况下要尽可能少吃零食。可在适当的时间(两餐之间、午睡之后)选择奶类、果蔬类、坚果(花生、瓜子等)类等做零食;尽量不选或少选糖、口香糖、话梅、炸土豆片、炸土豆条、冰淇淋、膨化食品和烤羊肉串等街头食品,以及饮碳酸饮料及冰镇饮料。

 

喝水要喝白开水 白开水是儿童的最佳饮品,应提倡常喝白开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在适宜的温度条件下(24℃左右),每人每天至少饮水1200毫升,每次喝150~200毫升。夏季天气炎热时,也不能贪喝冷饮如冰镇汽水等。因为胃肠黏膜对冷刺激非常敏感,喝过多冷饮会使胃肠道血管突然收缩,从而引起腹痛、腹泻。从室外活动回家后最好适当休息一下,然后少量多次地喝些凉白开水、绿豆汤、新鲜水果榨汁或吃些西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饮食健康 生活常识 健康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