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蜘蛛痣是肝硬化的标签

 

日常生活中,小到买衣服,大到购置家电,细心的购物者都会仔细查看商品的标签,从中了解产地、功能、特点及使用范围等性能。如果一个产品没有标签,就很难让人了解到这些重要的信息。

 

肝硬化虽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却缺乏显眼的“标签”。它早期的症状和体征并没有特殊性,多是极为普通的疲乏、消化不良等,既不像阑尾炎有转移性腹痛的特征,又没有肺结核咯血的临床表现,所以容易被忽视,一旦确诊多属于中、晚期。不过,如果接诊的医生和患者细心的话,则不难发现肝硬化的一些蛛丝马迹,蜘蛛痣就是肝硬化的标签之一。

 

蜘蛛痣实际上是小血管

 

蜘蛛痣,顾名思义,就是这种痣长得像蜘蛛。典型的蜘蛛痣中央有个隆起3~5mm,直径2~3mm的体部,实际上是一条极细的小动脉,色泽鲜红。如果用放大镜观察大蜘蛛痣体部,或用手轻轻触摸,可以发现甚至感到搏动,此处温度也比周围要高3℃。蜘蛛痣也长腿,而且在粗腿上还分出细腿,那是不同层次的小血管。如果您用铅笔头压住体部,红色立即发白,一放手,又马上变红。

 

活蜘蛛头腿俱全,蜘蛛痣则不然,形态多种多样,有腿无头、有头没腿的皆有。蜘蛛痣出现的数目不等,多为十余个,笔者曾经诊治过最多的一例,共有230个之多。

 

蜘蛛痣多少与肝硬化病情有关

 

就像蜘蛛喜欢在潮湿、阴暗的角落结网一样,蜘蛛痣在体表也有好发部位。最多见的是在面部、颈部和手背上,前胸上部、后背上部和手臂比较少见,其他部位,如口唇、耳、肚脐以下、膝关节周围等更少见。若以两乳头作为横截面,蜘蛛痣几乎全出现在乳头以上体表上,有人认为这部分体表皮肤常暴露在外,容易受到外界不良的刺激,这些部位的血管张力较低,一旦肝硬化患者内分泌紊乱,容易发展成蜘蛛痣。

 

蜘蛛痣之所以被医生重视,是因为多年来大量的临床观察和研究发现,蜘蛛痣的出现可以反映出肝硬化病情、病理变化等多个方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蜘蛛痣 肝硬化 疾病常识